B01档案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党史学习: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
2022-04-25 08:49  


01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中央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紧密结合治国理政实践,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六大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命题。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就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目标及其内涵作了进一步阐述,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胡锦涛在全会上强调,要紧紧围绕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这个重大问题,开展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努力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要求,党领导国家立法机关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修订了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组织法,颁布了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法,完善了根本政治制度,使党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从而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了规范的法律框架。党中央还先后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加强人民政协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作出部署,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扩大了人民民主,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不断提高。

2004年11月,党中央印发文件,对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部署。2005年1月,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提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命题,强调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月起,分三批进行,到2006年6月基本结束。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党的十六大以后,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党中央还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主要有:落实高级干部带头学习的号召,建立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建立起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制度,以及党的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代表提议处理和回复机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实施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加大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党中央还决定成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组织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培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素质。

02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七大在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的同时,作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从2008年9月到2010年2月底,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基本实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新的决策部署。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此后,党中央多次强调,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时代发展、社会变革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课题,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围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中央着力推进党内制度建设,修订和出台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文件,有效解决了党的建设中遇到的一些新问题。2012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努力通过规范党内法规的制定、审批、备案和清理活动,促进从严治党,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为了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党中央于2010年4月决定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并以此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中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誓言,退休后卷起铺盖扎进大山,22年义务植树造林,带领群众把5. 6万亩荒山变为绿洲。鞍钢集团职工郭明义数十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被誉为新时期的“雷锋传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全国掀起了向杨善洲、郭明义等学习的热潮。

03 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执政党长期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突出位置。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

在反腐败斗争中,逐步确立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格局。在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方面,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体制机制。在权力运行机制方面,建立健全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定。2006年2月,我国成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反腐败的国际合作得到加强。

在依法查处大案要案方面,在坚持查处重点案件的同时,着重查办领导干部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索贿受贿的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自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4. 37万多件,结案63. 9万多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 8万多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 4万多人。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后,坚决查处了陈良宇等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彰显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强决心。

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方面,党中央开展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办一大批违纪违法案件。在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的同时,还加大纠风工作力度,纠正教育、医疗、征地拆迁、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执法司法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经过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但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化,出现了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严重损害党的肌体健康。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仍需要全党上下付出艰巨努力。

04 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提出以后,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理论内涵不断丰富,实践成效不断显现。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大会指出,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大会指出,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关闭窗口

   
  档案资讯 更多>>
· 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
  常见问题 更多>>
尚无内容。
  网站导航
党办院办 | 学校主页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档案馆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鲁迅楼三楼   电话:0758-2716334   电子邮箱:dag@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