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档案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学习的通知
2015-05-14 09:27  

各位员工:

根据院长办公室文件《肇学院办〔2015〕22号 关于印发〈肇庆学院2015年防 灾 减灾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经本馆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在本馆员工内部开展加强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学习的活动,重点是新学或重温有关交通事故、溺水事故、消防事故、食物中毒事故等应急知识和流行性传染疾病预防知识。大家可以通过本文附件《防灾减灾知识》来进行学习,亦可以通过上网搜索相关的文章或视频来进行学习,还可以通过听讲座、咨询专家行家、参观、调研等方式来进行学习。在此之后,档案馆将安排时间,组织大家进行讨论交流,共同提高。

请依照执行。

特此通知。

档 案 馆

2015年5月11日

附件:

防灾减灾知识

一、如何预防交通事故

从汽车驾驶员的发言中得到启发:

如何预防交通事故,在汽车驾驶员教科书上的描述有一匹布那么长。积我几十年汽车运输安全管理的经验,浓缩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是自己不要去撞别人(包括不撞墙、撞树、掉沟里);第二要防止被别人撞;第三不要因机械事故引发交通事故。简单地说: 第一,自己不要撞别人。关键是要严格地全面地遵守交通规则,控制好车速,保持自己遇到突然情况能够有足够的处理时间。 第二,防止被别人撞。主要是在行车过程中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集中精力仔细判断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意图和动态,对不正常的现象及早做出反应,及时正确处理。 第三,防止机械事故发生。重点是勤检查、勤保养车辆。特别要注重转向系统、刹车系统、传动系统和悬挂系统的安全紧定,夜间行车还要特别注意照明系统。总之不要带病车上路。 如此全面简单扼要地阐述可是教科书上找不到的哦。

详细可看: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0129/16/653532_263062743.shtml

二、如何预防溺水事故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除江、河、湖、海、溪边之外,水池、排污渠、窨井、采石坑(洞)、粪坑、蓄水池、鱼塘(池塘、虾池)等都可能因玩耍或游泳而发生溺水事故。 2、必须在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3、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镶有假牙的人,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4、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5、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6、洗澡过程中若发生漏电或煤气中毒事故,也可能因失去意识而倒在浴缸、澡盆、马桶中而发生溺水事故,故平时要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并有应急预案。

详细请看: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_90UCPysmZxggpsoMCOPQDqgLYZ4B9fm8Em68T_4KuZABlsIFaNmWLswmYsdnuj5T1lhGZBEq_C4soLixZzIZIXnu2OZGKN-hIWUvMNw2Ri

三、消防事故的预防

如何预防火灾 ,基本上就包括了这些内容,可以总结为这几点: 1、是思想方面,人员强化防火意识。 2、是知识方面,要多进行消防培训,提高人员消防素质,要让大家知道哪些地方做的不到位会发生消防事故,消防设施怎么使用等。 3、是消防设施方面,要确保所有的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4、是管理方面,要加强消防管理,强化消防检查,发现防火不到位的地方及时改正 5、是要多练习,要多开展消防灭火演练和人员逃生演练。一旦发现问题能及时灭火和逃生。

详细请看:

http://wenku.baidu.com/view/034f13bec77da26925c5b08f.html

四、食物中毒事故的预防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盛夏季节,气温持续走高,食物易腐败变质和受到细菌污染,出现食物中毒和发生肠道传染病的风险增大。常见的夏季肠道传染病有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和病毒性肠炎等。

注意点:

1、儿童青少年是易感人群

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细菌性痢疾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拉痢疾”。临床上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呈黏液或脓血便,伴有里急后重,部分病人可出现发热等症状,严重的可出现中毒型菌痢。

感染性腹泻临床表现可有腹痛、腹泻,并可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但是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繁多,在治疗上有所不同。无论是何种性质的感染性腹泻,在治疗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共同点就是补液,即迅速补充人体在发病以后丢失的大量水分和电解质。

2、被污染食物是发病主因

当温度上升到21℃以上时,病原体繁殖速度加快。夏季又闷又热,是病原体繁殖最快的时候,所以属易发病期。胃酸能杀死各种病原体,但在夏季,胃肠道则出现相对贫血,饮水量增加,大量喝水常会冲淡胃酸,使病原体乘虚而入。夏季节室内蚊蝇大量繁殖,苍蝇到处乱飞,它们在取食过程中边吮吸、边排泄,使大量细菌污染了食物,人吃了以后,就易感染肠道传染病。

预防中毒方法

1、大家外出就餐时,应选择信誉度高、证照齐全的饭店

2、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应再次洗手,防止交叉污染

3、烹熟食品应及时食用,隔夜、隔餐的剩余食品在食用前要充分加热煮透,提倡“现买、现做、现吃”

4、一旦发现食品腐败、变质、变味,应禁止食用

5、生熟食炊具要分开使用,做好食具、炊具的清洗消毒工作

6、注意低温储藏食品,消灭苍蝇、蟑螂、老鼠等传播媒介,防止尘土、昆虫、鼠类以及其他不洁物污染食品

7、应尽量到正规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果蔬及鲜肉食品

8、蔬菜、水果应浸泡、清洗后食用

注意事项

一旦怀疑自己食用了不安全、不卫生的食品,并且出现胃肠不适,如呕吐、腹泻等细菌性食物中毒症状,要马上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立即前往医院诊治。同时,要保留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剩余食品,以备调查中毒原因时取样。

详细请看:

http://wenku.baidu.com/view/a8374b1aff00bed5b9f31de9.html

五、流行性传染疾病预防知识

如何预防流行性传染病

传染病的预防措施主要有: 1、学习、了解卫生防病知识,树立传染病的防病意识。 2、接种相应的疫苗,预防性疫苗是抵抗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 3、合理膳食,增加营养,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4、合理安排好休息,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不要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抗病力下降。 5、合理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疾病能力。 6、开窗通气,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人多拥挤的场所。 7、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洁净的食物,把好“病从口入关”。 8、衣物、被褥要勤洗勤晒,遇到气候变化,注意增减衣服。 9、不随便倒垃圾,不随便堆放垃圾;不随便吐痰、打喷嚏。 10、出现发热或其他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到医院就诊最好戴口罩,回宿舍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详细请看:

http://wenku.baidu.com/view/fb876147767f5acfa1c7cd9e.html

关闭窗口

   
  档案资讯 更多>>
· 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
  常见问题 更多>>
尚无内容。
  网站导航
党办院办 | 学校主页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档案馆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鲁迅楼三楼   电话:0758-2716334   电子邮箱:dag@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