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档案馆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本馆简介
肇庆学院档案馆简介

本馆简介  肇庆学院档案馆位于主校区园内鲁迅楼三楼,是广东省一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现有正式在编人员5名,各二级单位均配备兼职档案员档案馆既是全校档案工作的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档案的服务机构。长期以来,档案馆(室)为学校决策、管理、教学评估、科学研究、编写校史、校庆展览、基础建设和毕业生学历查询认证等提供了大量的依据性、凭证性文字材料,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本馆沿革  西江大学(肇庆学院前身)在1990年成立综合档案室,为学校直属正科级单位,梁琼芳为综合档案室主任。1992年综合档案室隶属于校长办公室,由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梁琼芳兼档案室主任。2000年,原西江大学综合档案室与肇庆教育学院档案室合并为肇庆学院综合档案室,隶属于校长办公室。2012年9月设立为档案馆,由董超凤任馆长。2013年7月,梁婉倩接任馆长。档案馆属学校教辅机构,按学校中层业务单位管理,由学校校长直接领导

馆藏情况   截至目前,馆藏档案13000余卷(件),共有肇庆学院、原西江大学、原肇庆教育学院3个全宗,分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实物、声像等门类,基本实现了档案及相关资料集中统一管理。具体内容介绍如下:党群、行政类:党群、行政类档案包括学校自1970年建校以来的,在学校党务、行政职能工作中产生的,能反映学校的大政方针、历史沿革和发展轨迹党政类文件材料。

教学类:学校在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主要有学校历届毕业生的学籍卡、成绩表;学生录取名册、毕业名册;以及反映学校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和专业沿革的各种文件材料。

科研类:学校在科研管理和科研实践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主要有学校各类科研综合文件、科研项目材料。

基建类:学校在基本建设管理和项目建设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外事类:学校与外国教育、学术团体或个人在学术研究、人才交流、友好往来等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材料,包括外国留学生短期培训的学籍卡、成绩单等。

财会类:学校财务工作和会计核算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包括财务报表、记账凭证、账册以及财务档案移交、销毁清册等。

出版类:保存了学校编辑出版的校报、学报。

设备类:保存了上级及学校有关固定资产管理、仪器设备购置、仪器设备管理等过程中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

声像类:学校及有关部门在工作活动中形成的照片。

实物类:保存了部分我校建校以来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产生的,在对外交流、校庆以及各类竞赛评比活动中获得的,能够反映学校发展历史面貌的部分奖品和赠品。其中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评比活动中获得的奖品和具有较高保存价值的赠品均保存在学校校史陈列馆。

馆舍情况  档案馆内设办公室、阅览室、整理室和库房。现有馆舍面积221平方米,其中阅览室面积26平方米,整理室和库房面积102平方米。配有防火和防盗监控设备。

档案馆职能  学校档案馆是负责学校档案管理工作,保存和提供利用学校档案信息资源的业务部门。其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综合规划学校档案工作;

2.拟订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并负责落实;

3.负责接收(征集)、整理、鉴定、统计、保管学校的各类档案及有关资料;

4.编制检索工具,编研、出版档案史料,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5.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文件归档工作;

6.开展档案的开放和利用工作;

7.开展学校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8.利用档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档案的文化教育功能;

9.开展国内外档案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

   
  档案资讯 更多>>
· 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
  常见问题 更多>>
尚无内容。
  网站导航
党办院办 | 学校主页
广东档案信息网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档案馆
地址:肇庆学院主校区鲁迅楼三楼   电话:0758-2716334   电子邮箱:dag@zqu.edu.cn